English

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曾庆红在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张严 新华社记者 翟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青岛7月16日电历时3天的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山东省青岛市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会议讲话中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研究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把继承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自上而下的推动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为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看望参加会议的代表并即席讲了话。

曾庆红指出,党中央非常重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十五大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出发,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江泽民同志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充满活力、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问题,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前不久又明确指出,要坚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去。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都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下决心、花力气在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时代趋势,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曾庆红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逐步展开,不断深化,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出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必须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方向,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求相适应;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进党管干部方法;必须着眼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必须实行分类管理,搞好配套改革;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各部门大胆创新;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根本,走规范化、法制化的路子。这些好的经验,为我们开拓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境界、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曾庆红强调,实现《纲要》提出的改革目标,必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在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上取得明显进展:一是要以观念创新为基本前提,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落后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把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贯穿于溶化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和办法,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二是要以扩大民主为改革方向,进一步扩大群众在选人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制度。加大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推广力度,争取三至五年内在地厅级以下领导干部中普遍实行。积极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三是要以解决干部“能下”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关力度。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制、任职试用期制、辞职制度及部分领导职务聘任制,使干部“能下”逐步制度化。同时抓紧研究建立和完善“能下”的各项配套措施,努力营造“能下”的社会环境。四是要以完善考核为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择优汰劣机制。要尽快研究制定一套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细化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考核评价标准,扩大考核范围,改进考核方法,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责任制。五是要以推进交流为重要措施,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六是要以加强监督为根本保证,进一步完善制约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尽快建立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责任制。

曾庆红最后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干部人事工作从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全面创新,必须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来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事关全局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通盘考虑,根据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指导,使之相互协调,整体推进。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统筹规划、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宣传,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期间,山东、广东、上海、江苏、河南、广西、中科院和黑龙江省大庆市、湖北省襄樊市等9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